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国家建立全国职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示范项目
     2012年2月10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在北京签署相关协议,正式发布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示范项目,这将成为职业学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保障制度。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统保示范项目属于“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的公共服务产品,属于国家职业教育制度建设范畴,是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具有公益性。

  中国保监会负责人说,几年前社会上没有学生实习责任保险这个险种,到近两年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的开展,再到今年全国统保示范项目的推出,反映教育行政部门运用经济手段管理教育教学相关风险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悉,从去年6月开始,国家有关部委就着手研究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安全和权益保障问题的制度建设。 在国家制度层面设计时,坚持让保险和经纪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产品不得以营利为目标;要开发出保障范围广、保费低的产品,同时强化人员素质、健全服务网络,严格履行合约,提高理赔效率和服务水平;有结余就返回给职校,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支持。

  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要求地方各部门,从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 重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安全和权益保障问题;从建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高度,完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从健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法律法规的高度,推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保障制度,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和保险服务,做到学校满意、企业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

< 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考委会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