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报告显示:高职教育让850万家庭走出第一代大学生

    近日,“2012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社会责任年会暨质量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倡议组织召开的此次会议,发布了《2012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与会代表围绕高等职业教育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这是作为中国首创教育类型——高等职业教育经过12年大发展后的自我反思, 用与会者的语言来说:“是高职战线与社会各界的一次交流与碰撞,是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者、管理者与教学者梳理过去、厘清现状、展望未来的一种努力与尝试,传达了高职战线坦诚面对公众,认真承载社会责任,勇于面对未来挑战的坚定信心。”

  报告是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联合调研编写形成的,是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办学质量的首次社会发布。 报告分为概览与历程、学生与发展、学校与改革、政策与项目、成效与贡献、挑战与展望等六个部分。报告从培养目标的恰当定位、学校的努力创新和政府的重点支持等角度,分析了高职教育在逆境中探索生存空间、服务空间和发展空间。发布会上同时推荐了部分省市与院校的质量报告,全面展示了十二年来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2011年全国高职学校数量1276所,占普通高校总数的60%;招生数325万人,占普通高校招生总数的47.7%。在高职学校毕业生中,有12.7%来自于贫困地区,22.2%来自于西部地区,16.2%来自于民族地区。

  呈现出“低进高出、人尽其用”的局面,使被传统高等教育招生边缘化的青年群体找到了人生与事业成长天地。近3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为全国850万个家庭实现了高等教育学历“零”的突破。 来自以上三类地区的高职学生23%是在本市入学,83%在本省入学。对于这些地区的老百姓来说,高职教育不但帮助他们的孩子圆了“大学梦”,又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读书,而且“上得起”。有过半数的高职毕业生认为自己在校期间在人生的乐观态度、积极、关注社会、包容精神方面得到了提升。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考委会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