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不拘一格提高职教证书含金量
 职业教育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重点解决的八个问题之一。温总理提出,要将职业教育“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
  职业教育是中国教育的软肋之一。每所大学都办职业教育,但又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是当今职业教育的写照。它呈现出的结构性病态,是需要经过结构调整才能有所改观。
  作为“多元体制办学”思路的补充,我们主张寻找更多途径,弥补职业教育现存缺陷,打开其发展的空间。
  一、不拘一格,提高职业教育证书含金量。职业教育有别于基础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它是赋予人生存能力的一种教育,要在这方面做到位,需要提高对它的教育功能认定。“上岗证”培训和职业教育、培训合而为一,既可提高国家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也可以消除就业培训的多重障碍。
  二、鼓励县、镇和村开办职业学校。一方面有利于农民工就地转化,就地就业,提高生存能力,另一方面为地方企业与市场提供可用人才,有利于本地区经济发展。这也正是《规划》当中提出让“职业教育的规模、学科的设置和社会需求相吻合”的解决之道。
  三、建立适当的二元或多元办学机制,让企业参与办学。职业教育向企业开放办学带来的重大转变,是教学资源的扩充与丰富。它可以从根本上满足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最重要的是,企业可以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以往职业教育实行的是单边办学体系,学科专业设置还表现出片面与封闭状态,跟不上经济发展和就业需求。而企业能使专业设置带有一定预见性。
  而这需要首要解决的是,办学主体的准入与主体权益的问题。应赋予办学主体更多的自由空间。
  我个人认为,职业教育应该与国家设定的高等教育文凭体系拉开距离。也许这点将遭到不少人反对。但把职业教育证书与高等教育文凭区分开来,从多个方面看是有利的,例如,能避免受教育者走入文凭误区,避免让学校陷入评级误区,更可以避免职业教育与一般高等教育的同质化倾向,从长远看,更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功能与价值真正凸显,帮助人民实现就业与职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考委会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