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2011年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点——(讨论稿)

  工作主题: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发展创新年

(一)总体思路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高技能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主线,以职业技能鉴定体制机制发展创新为突破口,以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监控为抓手, 使我们的鉴定手段、鉴定方式、鉴定质量、服务水平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确保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正常运转,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基础建设,从而使各鉴定机构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得到全方位的控制和全面的提高。

(二)工作目标

20092010年工作的基础上完成18个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审核工作;对全部鉴定机构按人社部的要求进行质量评估;建立健全质量督导机制, 确保每一次鉴定都有督导员到场;修订开发电子行业2个国家职业标准,改造完善8个国家题库;打造3个品牌职业;建成5个国家级示范鉴定站;培训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考评员500人, 督导员70人;鉴定高技能人才5.5万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1500人,鉴定总人数不低于13万人。

(三)工作要点

2011年是我们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发展创新年, 我们要在技能人才发展规模的基础上狠抓鉴定质量,要使我们的鉴定手段、鉴定形式、鉴定模式有所发展创新,鉴定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所提高。把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做强做大。

(一)质量把控、规范管理

1.为提升电子行业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管理服务水平,规范职业技能鉴定行为,构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和保障部《关于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质量管理评估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11]33号)要求,对各鉴定机构进行质量评估,并签署《2011年度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

 2.继续抓好对各鉴定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在总结20092010年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1年将完成18家鉴定机构的质量审核任务,并从严掌握现场审核标准,严防审核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提高审核工作的水平,使各鉴定机构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得到全方位的控制。

3.建立健全质量督导机制。对鉴定过程的每个环节要实行质量督导监控管理,每个批次鉴定都要坚持委派考评员进行考评,并坚持异地派督导员进行现场督导。

4.建立投诉系统。为使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监督工作实现规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做到投诉有机构、资询有答复、办理有程序、结果有反馈,使投诉等问题能够通过正确的途径加以解决,安装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投诉咨询自动处理系统,建立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投诉和咨询首问责任制。 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跨地区,超范围,不鉴定发证的现象发生。

(二)夯实基础、开发创新。

1.做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 按照人社部要求组建专家队伍,做好职业信息资料采集、职业描述等项工作。

2.加强国家职业标准的开发工作。完成《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和《程控设备交换调试员》两个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

3.加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电子行业分库的建设。 加大电子行业分库的投入力度,使用人社部国家题库管理软件,开发8个职业试题库,改造现有题库,使鉴定题库上升为国家题库;。提高题库质量,加强题库管理,发挥题库作用。

4.打造3个品牌职业。使《无线电调试工》、《电子设备装接工》、《计算机调试员》3个工种成为我们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的精品职业、名牌产品。

5.不断提高鉴定水平。在鉴定考核环节中要不断摸索经验、体现创新与发展,紧跟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步伐,使我们的鉴定工作更接近于产业的发展,更方便于企业和劳动者。

(三)建设队伍、满足需求 

 1.努力建设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业务精、水平高、服务全的管理者、专家、督导员、考评员队伍。 2011年将继续加大对考评员和督导员的培训力度,培训考评员500人,督导员70人,打造星级考评员,不断提高考评员、督导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2.严格执行考评员、督导员的派遣制度,建立考评员、督导员工作档案和考评制度,认真听取考评员和督导员对考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考评员和督导员能够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作用,对玩忽职守、营私舞弊的考评员、督导员坚决予以除名,努力培养国家级优秀考评员。 使每个鉴定机构的管理人员、考评员、督导员的数量和质量都能满足鉴定工作的需求。

(四)日常工作监管到位

1.实行对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动态管理,落实红黑榜制度,探索建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按照人社部颁发的评估标准,加强对鉴定站所的监管,使鉴定站的每一项工作都符合鉴定流程的要求,争取有5家鉴定机构加入国家级示范鉴定站所的行列。

2.强化对各鉴定机构日常工作的管理,使各鉴定站的岗位设置、规章制度、档案保存更加完整规范。 以达到提升职业技能鉴定站管理服务水平,规范职业技能鉴定行为,构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长效机制的目的。

3.对发生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的违规行为进行认真的查处。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考委会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