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政协委员:从战略层面建立健全技工人才培养机制

    “转型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在此背景下,建设“技工大国”成为迫切的现实要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然而,我国当前的技工队伍无论是数量、结构或质量上,都难以满足产业升级和工业强国建设的需求。据《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2》显示,目前城镇企业共有1.4亿名职工,其中技术工人有7000多万,初级工占60%左右,中级工35%左右,高级工仅占4%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30%以上的比例相差甚远。

  造成我国技工队伍发展速度缓慢,水平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技术工人的经济社会地位不高、职业教育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脱节。加速职业教育体系转型发展,需要从社会、经济、教育等多方面着手,为此建议:

  切实提高技工队伍的经济社会地位。政府应从战略层面推动技工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与健全。加快统一全社会的养老保险制度,缩小不同群体的待遇差。通过强化职业资格准入,将收入与职业资格挂钩,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通过舆论宣传倡导科学的人才观,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参与的格局,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把“建设人人有技能的社会”作为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加快职业教育体系转型,改变职业教育是普通教育的补充地位,建立面向全社会的、持续有效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

  构建终身教育理念下的职业教育体系。探索面向全社会的职业教育,时间上融合职前教育、在职培训;空间上融合学校、企业、社会及各类合作教育机构所开展的职业教育及培训,打破学历与非学历、正规与非正规的界限,为参与不同渠道的职业教育的人设计不同的向上通道。

  同时,融合多种社会资源使职业教育更贴近企业需求,更适应产业发展。借鉴国外经验:企业为职业教育提供实践平台和资金支持,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校企联合,采用定向培养或委培形式,提高企业人才的品质和有效性;增加制造业相关专业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创造性。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考委会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