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在京发布

    近日,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在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成果《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

    “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项目由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家开放大学、CERNET网络中心、湖南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与编制工作。

  《报告》显示,经过前期发展,我国教育信息化总体上已经度过初期的起步阶段,进入初步应用整合阶段,总体发展速度较快。

  在基础教育信息化方面,我国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已经初具规模,宽带网络接入情况、信息化学习终端覆盖率等指标均有较大提高,但中西部、城乡数字鸿沟依然较大,均衡发展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水平总体上还不高,教师最常使用的教学工具是PPT,最常应用信息技术教学的学科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最常应用信息技术的环节是授课、备课、教研。教师最需要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主要是信息技术基本操作和课件制作技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专用学科教学工具、协同备课和教研系统等使用率还不高,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总体水平还很有限,“三通两平台”正在全面推进,提升应用水平仍然是需要关注的焦点。 

  在职业教育信息化方面,职业学校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总体不高,学校接入网络带宽较小。信息技术在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得到普遍重视,但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建设和应用水平不高,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在职业学校还需进一步发展。

  在高等教育信息化方面,我国高校普遍比较重视信息化,半数以上的高校发布了专门的教育信息化规划,超过90%的高校列有专门预算,信息化基础设施总体已达到较高水平,但校际差异较大,“985”工程高校、“211”高校发展水平明显较高。应用系统也相对普及,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比较普遍,但多处于浅层应用水平,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区域、校际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亟待加强。 

  在继续教育信息化方面,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开放大学、企业培训信息化等发展迅速,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支持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开放发展的继续教育信息化体系正逐步形成。 

  在教育管理信息化方面,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在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应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得到普遍采用,但不同业务环节的系统整合、数据互通还需进一步加强。 

  报告显示,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整体度过初期的起步阶段,进入应用整合阶段,部分发达地区已开始进入技术与教育融合阶段。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考委会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