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受新政冲击超预期 跨境电商面临路径选择

    5月19日下午,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海关及商检接到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核验通关单政策暂缓一年”的上级通知,这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落地以来的第三次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历经三次调整,目前看来算是给跨境电商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整个行业还是出现了降温的趋势。

    一个大产业的发展不可能永远靠国家照顾,所以新政的出台也是为了跨境电商健康长远的发展。图片:CNSPHOTO提供

    从4月8日至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已经实施一月有余,在此期间,新政中要求的“一线”进区需查验通关单成为了多数跨境电商的最大困扰。近日,这一困扰终于得到缓解。业内人士透露, 5月19日下午,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海关及商检接到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核验通关单政策暂缓一年”的上级通知,而5月20日上午各地关检部门已相继通知企业。

    据悉,根据这一“内部通知”,从新政开始执行后的一年内,包括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天津、福州、平潭在内的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将按照新税制征税,但商品“一线”进区时免于核验通关单。在一年的过渡期内,相关企业要按照一般贸易监管的要求进行准备,一年之后(2017年4月8日起)则将严格执行一般贸易通关单的管理。

    这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落地以来的第三次调整,在前两次调整中,监管部门对首次进口商品的政策进行了微调,同时扩大了正面清单的覆盖面。不过,尽管监管部门及时补救,新政给跨境电商行业带来的震动仍然超出了预期。

“措手不及、兵荒马乱”

    4月7日晚,财政部联合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生鲜、液态奶、成人奶粉出局,保健品和化妆品受到严格限制;此外,商品“一线”入区需提供通关单,跨境电商监管方式与一般贸易画上等号;4月8日,新政正式实施,由于正面清单公布较晚,政策实施细则未及时公布,导致各大保税仓内的大量清单外商品不能清关,正在运输途中的清单外商品不能进入保税区。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大量相关商品下架,跨境电商行业进入“熔断”状态。

    “4月8日即将按照该清单执行新税制,这中间留给跨境电商从业人员的调整时间太少,需要在短短几小时内做系统调整,对上万个品种进行排查。我们跟很多同行交流说,完全可以用‘措手不及、兵荒马乱’来形容税改发布后一周的跨境电商的状态。”某跨境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很多电商平台根本来不及做出清醒反应和战略部署,平台及系统切换时间之紧迫,排查商品数量之巨大,完全无法保证正常有效的测试和验证。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上线符合税改规定的新系统必然会造成很多bug。而另一方面,正面清单在4月7日晚发布,由于事先大家对正面清单的内容并无充分讨论,导致需要修改比对大量涉及税号的数据,以区分产品是否包含在正面清单内,这个工作量也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从4月8日新政实施到4月15日,进口跨境单量出现第一波锐减,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综试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65%。

    4月15日之后,随着海关总署允许4月8日前发运的商品按原有通关程序进口,各综试区进口单量有所回升,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综试区进口单量分别回到新政前的55%、62%、65%、71%。

为何通关这么难?

    不过,根据“正面清单”要求,4月8日以后发运的商品,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要求提供通关单,化妆品、保健品等商品则必须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备案,备案手续少则数月,多则一年以上。这导致95%以上的商品无法通过保税备货方式进口,很多跨境电商只能依靠现有库存维持销售,不少中小电商进入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通关单即提供给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验手续的证明。无论是一般贸易进口还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都需要填写通关单。想要取得通关单,需提供原产地证、合同、发票、装箱单、运单、相关许可/审批文件、食药监部门颁发的相关检疫证书等单证(化妆品还需提供中文标签样张、外文原标签和化妆品成分表等材料),填报《入境货物报检单》并向国检部门报检。报检通过后,国检部门才会出具通关单或通关单号。

    而实际上,目前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难以达到与海外供应商直接合作的要求(海外推广风险、采购数量有限、销售额不稳定等),跨境电商的供应链组织模式多为海外“扫货”,即采购团队或买手在海外商超、卖场等地大量购买商品,这种模式显然无法取得原产地证及合同等单证。

    上述跨境电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新税执行所要求的繁杂的各个部委批文和许可证,需要大量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去办理。比如,过去一款保健品从提出审批申请到真正完成,需要花费数年,目前在食药监总局备案查询的不过700多个,而新品申请时间长达1年至2年,显然不利于讲究时效竞争的电商模式。而为了降低库存风险,以往跨境电商采购通常使用多批次少量的采购方式,但现在,保健品每个SKU备案费用在50万至100万,让电商平台感到力不从心。

    “一款在海外卖了多年的化妆品却在中国几年都上不了市,需要做各种试验,花几十万乃至上百万才有可能上架销售。等它在国内真正上架销售时,国外这款化妆品早已过时。新的产品不断涌现和流行,前后算下来,国人再怎么摩拳擦掌也要落后海外市场步伐小十年。”该负责人说。

迎来一年期“解药”

    好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痛苦挣扎之后,“解药”终于来了。不过,一年的缓冲期,能否让跨境电商充分适应新政并且底气十足地与一般贸易正面竞争呢?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跨境电商应对新政冲击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种:通过价格补贴留住消费者、扩大海外直邮业务比例、开拓一般贸易进口等。

    “其实在税改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建立海外仓,采用‘海外直邮’模式,优化健全供应链和物流链,同时通过一般贸易进口方式丰富商品,降低保税商品的比例。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上线了大量一般贸易进口商品。”鲜life CEO肖欣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贝贝网CEO张良伦也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贝贝网从去年就开始建设全球供应链,还在中国香港、日本、荷兰当地建了海外仓。虽然当时并不是为了应对新政而做的调整,但很庆幸这一提前部署能让贝贝更从容地应对新政。

    “贝贝的国内业务是主要部分,而且贝贝对于新政的落地做了充足准备,新政实施以后,贝贝通过补贴、直邮等形式对新政落地后的变化进行了过渡,因此新政对贝贝平台的销量影响不大。”

    新政的落地大大削弱了保税模式的优势,因此不少跨境电商开始有选择地向海外直邮倾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购物体验、物流成本等方面考虑,海外直邮很难成为行业的主流模式。

    “因为国际物流因素和海关对每天的总通关量有限制等原因,顾客等待的时间会很长,同样在物流成本上,保税进口只需10元的成本,而‘海外直邮’模式则高达30元,消费体验难以控制。”肖欣说。

跨境零售进口降温?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历经三次调整,目前看来算是给跨境电商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整个行业还是出现了降温的趋势。一些前期进入的资本机构已经在新政实施前后退出了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可能将有很多中小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被淘汰出局。此外,还有观点指出,虽然国家对于跨境电商仍然是支持态度,但是,重点支持方向是B2B和出口,因此未来跨境零售进口的前景并不明朗。

    “跨境电商的发展初期确实有野蛮生长的问题,而且在税收等很多方面享受了国家的照顾,如果这样长期照顾下去,必然形成不公平竞争,这是不可持续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个大产业的发展不可能永远靠国家照顾,所以新政的出台也是为了跨境电商健康长远的发展。不过毕竟跨境电商还在发展的初期,此时出手的力度不应该太大,目前跨境电商仍是帮扶对象。

    “现在各国的跨境电商都在跑马圈地的阶段。我们自己不发展的话,别人就会先抢占阵地。”在白明看来,未来跨境进口B2C电商会更加规范。因为国家要扩大进口,跨境电商进口应该和一般贸易进口相辅相成,而如果让跨境电商长期享受政策优惠,就会对一般贸易进口造成打压,达不到扩大进口的目的。

    “有的商品适合一般贸易进口,也有一些更适合通过跨境电商进口,跨境电商能够体现进口商品的差异化和贸易的便利化,这些是跨境电商的优势,未来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应该是优势互补的。”白明强调。

    张良伦则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新政对跨境行业是正向的作用,这个正向的作用就是让品类更丰富了。目前来看,奶粉纸尿裤等标品是跨境业务的主要品类之一,希望在新政实施下,其他品类能起来,轻奢品、中高端化妆品等的比例能增加,以改善目前不平衡的品类比例。

    谈到跨境政策的逐步完善,张良伦建议将跨境退货纳入考虑范畴。目前由于进口商品的特殊性,退货无法退回到品牌商,所以很多平台的跨境产品不允许退货,而如果允许退货,则只能退回至电商平台,损失也由电商企业承担,张良伦认为,这不利于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

    肖欣则表示,由于新政的配套细则尚未完善,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希望未来监管层能够及时动态调整“正面清单”,建立有效的快速备案机制,这样既符合电商的特征,同时又便于监管,让企业免于在各个部委的申请条文中穿行,同时希望尽快出台各类操作细则,给电商企业指明操作方向。

    “跨境电商是新生物种,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优质企业也刚刚进入这个领域,希望可以边测试边论证,逐步调整政策,避免跨越式地改变政策方向,也避免伤害从业人员和投资者的信心。”肖欣对记者说。

(来源:中国商报 记者:赵志芳)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网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