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第四届中国职业教育与现代流通行业对话活动在绍兴成功举办

    2016年11月19日,第四届职业教育与现代流通行业对话活动在浙江绍兴隆重召开,来自全国近100所高职院校和国家部委,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媒体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届对话活动。

    本届对话活动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共同主办,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本届对话活动,围绕“互联网+流通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题,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王国川常务副主任,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和郑天舒副会长,绍兴市教育局钱伟平副局长,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黄柏江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陈文玲总经济师,阿里巴巴商业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章剑林委员,浙江怡亚通深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钱晓俊总经理等各方领导和专家献计献策,与会人员深受鼓舞。

本届对话活动会议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兼职)  郑樑 主持

    王国川常务副主任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职业教育培养什么杨的人才,怎么样培养人才,必须经得起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的检验,必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不是院校自己说了算。教育部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新一轮高职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确定“国家标准”。

 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国川

    陈文玲总经济师提出:互联网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链接载体,对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努力应用互联网抢占新经济的世界制高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从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结合我国流通行业供给侧改革情况,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强调了“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借此活动,集聚职教界和行业企业的力量,提升现代流通行业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刘育才

    章剑林院长在“互联网+背景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报告中总结到,新时代,新经济,新产业,面向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企业全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权限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阿里巴巴商业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章剑林

    郑天舒副会长就校行企合作共建“智能商务&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首次提出智能商务是血脉,智能制造是躯体两者的关系。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郑天舒

    在颁布国家战略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本届对话活动中,举办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分论坛。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沈凤池教授在“电子商务发展看跨境电商职业教育”的主题报告中,用本院的实践教学经验,详细描述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方法,并提出高职院校“校校合作”的理念。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丁红朝副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实实在在的阐述了当前我们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跨境电子商务课程骨干教师蔡文芳女士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设计与实践”,义乌乾玺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跨境中心主任,义乌市电子商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方健的“跨境电商的现状,前景和人才需求”等来自行业和院校专家的主题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认可。

    11月19日下午,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对话活动的校行企合作分论坛。

    对话活动校行企合作分会场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郑天舒副会长主持。来自行业、企业、院校等领域的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围绕互联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进行了讨论。就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解决方案、智能制造实践教学体系、怡亚通商业生态圈的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分会场上,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宋君远副主任,就校行企合作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怡亚通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从项目引进、设计规划、落地实施、发展构想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对其他院校开展校行企合作怡亚通智能商学院项目提供了借鉴。

    本届对话活动贯彻落实教育部职成司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促进互联网+流通行业与职业教育有效对接,建立并完善产业与职业院校对接,提高现代商贸流通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互联网+流通职教有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工作新方向,最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网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