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跨境电子商务考试项目介绍

职业定义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项目背景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虚拟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也随之诞生,从1997年起,到马云创建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平台,再到淘宝、当当网、聚美优品等等一系列的电商诞生,我国的电子商务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跨境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通过互联网和快递等服务,国与国的民众间互通有无,商品实现了跨国销售。跨境电子商务不仅是一种现代流通方式,也是推动流通体系现代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打破市场壁垒、实现商品和服务的高效流转、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跨境电子商务考试项目主要针对从事或准备从事本职业的专业人员,在Internet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实现跨境交易。该项目的申报人员在具备基本的计算机与网络应用知识的基础上,须具备电子商务基本业务流程、网络营销、电子支付、电子商务安全、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单证、电子口岸、报关、报检等能力。该专业人员是整个国际商业活动的具体承担着和执行者,是互联网交易体系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

考试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考试目标

鉴定考生是否具备利用信息技术从事跨境商务活动或相关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报考资格

1、跨境电子商务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在本专业工作岗位见习工作1年以上,经本专业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者。

2)取得经教育行政部门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本专业毕业证书者

3)相关专业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在读学生。

2、助理跨境电子商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在本专业岗位工作1年以上,经本专业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者。

2)取得跨境电子商务员、电子口岸操作员、电子单证员、国际贸易单证员、国际贸易业务员、加工贸易报审员等国际贸易相关证书者。

3)相关专业的高等以上职业院校在读学生。

3、跨境电子商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在本专业岗位工作3年以上,经本专业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者。

2)取得助理跨境电子商务员、电子单证师、助理国际贸易单证师、助理国际贸易师、等国际贸易相关证书者。

考试方法

1.   考试由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组成。两部分考核都合格的考生通过本次考试。

2.   理论知识考试:时间60分钟,总分100分,考试得分60分(含)以上者为合格。

3.   技能操作考核: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考试得分60分(含)以上者为合格

试题形式

1.   选择题(含多项选择)、判断题:主要考察考生掌握基础知识概念的理解及掌握的清晰程度。

2.   操作技能题:主要考察考生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业务的分析、理解、处理等能力。

考试范围

请查阅考试大纲

考试时间

具体时间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网上公布。

考试地点

各地授权的考试机构(请查阅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网)

考试收费

1.   “跨境电子商务员理论知识”为120/次,“跨境电子商务员技能操作考核”为160/次。

2.   “助理跨境电子商务师理论知识”为160/次,“助理跨境电子商务师技能操作考核”为220/次。

3.   “跨境电子商务师理论知识”为280/次,“跨境电子商务师技能操作考核”为400/次。

考试程序

1.   报考人员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网上报名栏选择考试项目、报考等级、考试机构,点入考试申请表。

2.   认真填写考试申报表,核对无误,按提交键。

3.   打印考试申报表,按表上提示在规定地点签名并贴上照片。

4.   关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网报名确认信息,在规定时间到报考人员选择的考试点(或考区)按照通知要求办理缴费确认手续,并领取准考证。

5.   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6.   考试日后45个工作日内公布考试成绩,考生可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网上查询考试成绩。

7.   考试日后60个工作日内向考试合格者颁发证书。

培训教材

各地培训机构应参照使用本项目专用教材,申报人员可向各地考试承办机构自愿购买。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网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