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切实为商业服务业发展培养有用之才 职业教育与商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对话举行
    5月30日至5月31日,中国职业教育与商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对话活动在重庆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鲁昕发表书面讲话。

  鲁昕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进入新的阶段。 为完成教育规划纲要既定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更新人才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健全办学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国家制度、完善质量标准、增强基础能力、强化投入保障、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

  鲁昕强调,职业教育创新体制机制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加强教产结合、校企合作。 本次对话活动就是在去年以来举办的6次“产教对话”活动基础上,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新要求,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举措。为大力推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改革,要加强政府主导、强化行业指导、深入推进企业参与、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和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

  鲁昕指出,商业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发展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也是职业教育推进教产结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方面。 技能型人才供应不足且结构不合理,仍是制约我国商业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她对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符合商业服务业产业链不同层次需求的合格技能型人才,提出了几点要求:科学定位培养目标,切实为商业服务业发展提供有用之才;建立健全政策制度, 确保商业服务业有效参与职业教育全过程;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学校与商业服务业人才培养对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商业服务业领域人才培养质量;重视教师培养培训,推动职业学校与商业服务业人才有效沟通和融合;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共同促进商业服务业职业教育的发展。

< 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  会议期间举办的活动有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签约、发布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倡议书、表彰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企业和职业学校、命名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改革创新实验区、发布全国商科教育企业导师计划、启动2011年(第五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 、人才培养典型经验交流、校企合作对话和相关展览展示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与考试网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