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各地信息中心动态政策法规行业资讯网上报名考试站点成绩查询在线留言
中职年招820万被质疑合理性 政府被指职责错位


   最近,围绕中等职业教育是否“虚胖”、应如何健康发展引发讨论。受访专家告诉人民网记者,2011年全国各地中职学校820万的招生计划脱离实际,会导致地方政府为完成任务造假。教育部方面此前回应称,这一数字依据我国国情而定,合情合理。

  专家还指出,政府在中职教育发展中应担负规划、监督和投入的职责,而非下指标、派任务、干涉学生实习,政府不能“该作为不作为,不该作为乱作为”。

  820万招生计划是否“虚高”?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2011年度分省中等职业学校指导性招生计划”,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将计划招收820万名中职生。这一数字制定的科学性及合理性,正受到质疑。

  “820万招生计划严重脱离实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近几年情况看,通过下派指标的方式发展中职教育会造成“空心化、普高化、利益化”三大问题。

  “有的中职学校招来学生直接去参加顶岗实习,学生无法接受任何教育;有的中职学校招生后采取普高教学方式,学生还要参加高考;还有的编造数据骗补助,这些顽疾对于中职教育健康发展相当不利。” 熊丙奇说。

  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改纲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纲要职业教育战略专题组副组长马树超解释说,提出这一目标是基于现阶段国家迫切需求大量高素质劳动者技能型人才,而目前我国每年有600万农村初中毕业生不能接受普高教育,如果直接就业“将极大降低劳动者素质”。

  在教育部一系列相关文件中可以看到,中职教育确被赋予提升农村教育质量、解决“三农问题”的使命。然而北京大学的一项调研报告却显示,中职教育在农村学生眼里价值并不高,“中职与普高1:1的发展比例难以实现”。

  报告撰写人之一、北大副教授宋映泉告诉记者,国家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应值得肯定,但自上而下制定中职招生指标的做法并不明智,这会导致地方政府为完成任务造假。 封锁生源现象在很多地方存在,为了完成任务,严禁学生流入外县,而一旦出现生源流失,负责官员可能还会“乌纱帽”不保。

  示范校是否成为政绩工程?< BR>
  为大力推进中职学校改革创新,教育部于2010年6月印发“发展中职示范校意见”,决定从2010年到2013年,中央财政重点支持1000所中职学校改革创新,形成一批代表国家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中等职业学校,在中职教改中发挥引领、骨干和辐射作用。

  成为示范校须满足若干条件,包括占地不少于100亩、生师比达到20:1、“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80%以上,并实现“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的目标。 中青报记者发自石家庄的报道显示,为了实现示范校所规定的相关标准,很多中职学校虚报在校生人数。

  “采取行政评估的方式选拔示范校,会导致形式主义、千校一面。学校只在乎教学占地、就业率是否达标,而忽视内在教学质量的提升。 ”熊丙奇指出,评价学校的办学水平,应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专业评价,不宜由政府牵头评审。

  有些地方的中职学校还成为政府发展政绩经济的重要抓手。2010年9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一纸公文,动员中等职业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赴富士康参加顶岗实习。 公文中说,“富士康科技集团落户河南,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有促进作用”,并规定时限“务必完成”。

  “政府应明确在中职教育发展中的角色定位,需要履行的是规划、监督和投入职责,干涉学校和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的自主权,实际上是越权行为,”熊丙奇说,从近年情况看,政府在监督中职学校依法办学方面严重失职,低年级学生顶岗实习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学校生师比高达1:50,这些恰恰需要政府着力解决。

  如何提升中职教育吸引力?

  “如果把中职教育看作商品,其本身必须具备含金量,能够培养学生立足长远的综合素质和过硬的职业技能。 不提高教学质量,仅仅通过免学费、发补助等形式"搞促销",实际上是在销售低质量商品,对于考生的吸引力自然不足。”宋映泉说。

  即使屡被曝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本科生,但仍无法扭转中职教育吸引力不高的局面。 中职学校通常是大部分学生“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能上普高的不会选择中专、职高。专家指出,教育质量不佳和职业前景堪忧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两大原因。

  “提升中职吸引力,应改革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 ”熊丙奇向记者分析,当前中职教育被视为低层次教育,社会和学生自身认同度都很低;在就业体系中,中职生也缺乏足够的发展空间。他认为,教育部门应平等对待中职与普高,关键是要建立互认机制,打破一旦进入职业学校就难以改变身份烙印的现状。

  宋映泉则不赞成将处于成长期的初中毕业生过早分流至中职学校,而更倾向于对学生实行普通高中教育加职业教育模块的教育方式,“职业教育更应该在高等教育阶段开展。 高中阶段是人生重要的成长阶段,十五六岁就定下职业选择为时尚早,今后再教育、培训的成本也太高。”

    (来源:人民网)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与考试网
  北京瑞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42号
电话:010-67157821 传真:010-87758332
Copyright@2010-2011 http://www.dianzidz.org